close

中國時報【陳祐誠、廖德修╱台北報導】White Wings

蝶戀花車禍事故一周了,交通部提出的改善方案遭批沒有新意,與去年造成26人死亡的火燒車事故改進內容幾乎大同小異,其中更有超過黑頭粉刺怎麼清一半的改進作為至今七個月,不是未上路,就是未確實執行,學者更直言感受不到遊覽車業的變革。

配套內容 換湯不換藥

去年7月19日,載滿陸客的遊覽車在國道起火,全車26人罹難。交通部長賀陳旦去年在立法院專案報告時表示,除要進行遊覽車源頭適性打造管理、新車電系規範、嚴格抽查車體打造,還要揭露業者事故資訊、加重處罰業者雇用不合格駕駛人、建置動態資訊管理系統、加強業者評鑑等。對比日前提出的改進政策,內容可說換湯不換藥。

以這次交通部主打的GPS動態資訊監督遊覽車為例,去年車禍事故時就說要安裝,以即時掌握旅遊行程,但半年多來並未做出成果;加重處罰業者雇用不合格駕駛人,這次則換成公布駕駛不良紀錄,讓業者重新評估是否聘用。至於揭露業者肇事資訊,僅公布未有肇事紀錄優良業者,且是以新聞稿發布各業者肇事件數,執行僅做半套。

該裝未裝 查核做半套

去年事發之初起火原因不明,外界曾將矛頭指向車輛結構,交通部長賀陳旦也火速承諾將針對駕駛、車輛、道路及業者提出改進計畫,不過隨案情確認為司機自焚、焦點移轉,交通部心態已鬆懈。

針對此次蝶戀花重大死傷事故,行政院長林全指示徹底清查國內一日遊等低價旅遊產品,觀光局也安排明日召開國旅改善會議,邀請業界人士參加,但回顧去年11月底,就有業者利用擴大國旅補助,推出一日遊「0元團」,顯示國旅市場已殺紅了眼,行政院當時也表示要嚴查不合理的低價團,最後同樣不了了之。

國旅補助 助長0元團

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系副教授黃台生指出,半年多來確實感受不到遊覽車業的變革,交通部提出的計畫有些務實、有些則太理想化,建議組成一個類似飛安會的組織,由各界專家深入調查這些重大車禍原因,不只遊覽車、司機或業者問題,工程面也可提出檢討,大家一起找出問題,不要坐等下次悲劇發生。

相關新聞影音

羅東夜市住宿


arrow
arrow

    nicholshok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